“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记纳米中心6名硕士研究生喜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创建时间: 2018-04-09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大学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下,经过个人申请、学院初审、学校评审、公示,纳米中心共有6名硕士研究生获此奖励,从全校12000多名研究生中脱颖而出,他们是:赵磊(导师:孙丽宁)、侯兴双(导师:宋娜)、龚寒琴(导师:甄强)、刘婷婷(导师:雷红)、安娟(导师:施利毅、张登松)、潘海东(导师:宋娜)。

国家奖学金是面向研究生的国家最高荣誉奖项,是党和国家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此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表现特别优异的全日制在籍研究生,奖励标准为博士生3万元,硕士生2万元,并颁发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籍档案。

以下是获奖学生简介:

赵磊--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赵磊同学是2015级硕士研究生,在2015年正式入学前一个半月就提前报到,在7月份的炎炎夏日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期间在导师的教导下,研读了大量所研究方向的科研论文,在开学之初就对所研究方向有了基础的理解。在研一上半学期不仅在所修课程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在师兄和导师的帮助下很快地进入了科研状态,可以单独完成所研究方向的系列实验。在研一下学期在和师兄以及导师讨论之后已经开展了自己的实验,在开展实验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赵磊同学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都一一克服。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实验终于在研二上学期结束之际完成。在研二下学期积极撰写论文,因为论文需要不断修改,赵磊同学为了尽早完成,基本上一个研二的暑假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在研三开学之初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区论文一篇。对自己所学方向有了深刻的理解之后,在撰写第一篇论文期间也开展了自己第二个体系的实验,实验进展的很快,论文撰写的也很顺利,第二篇一区论文正在投稿中,相信很快就会有第二篇成果发表。

侯兴双--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侯兴双,在硕士期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业科研、思想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果。在学业科研方面,顺利完成学业要求,取得平均分87.82成绩。在科研上,刻苦钻研,目前的论文:(1)A Green Plastic Constructed from Cellulose and Functionalized Graphene with High Thermal Conductivity.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IF: 7.504), 2017, DOI: 10.1021/acsami.7b02675;(2)Polycarbonate Composites: Effect of Filler Type and Melt-Blending Process on the Light Diffusion Properties. Polym. Eng. Sci.(IF:1.719), 2017, 57(4): 374-380,还有一篇文章处于在投状态。专利:中国专利,各向异性导热的尼龙6/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申请号:201710574107.0。同时,获得了2016年度的国家学业一等奖学金和2016年度光华奖学金。作为纳米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与各位老师、小伙伴一起努力奋斗完成了许多具有党支部特色的工作:组织迎接新生入学,新生宿舍走访老师,“两学一做”工作的筹划开展实施,高校科研机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及形式多样性调研,研究生交流茶话会,“把心写给老师”主题组织生活,“校长奖在身边”等特色讲座等。同时,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纳米中心中韩交流会议志愿者,上海大学考场巡考与身份识别研究生志愿者等。

龚寒琴--绊脚石乃是进身之阶

龚寒琴,于2015年9月加入到上海大学纳米中心甄强老师课题组学习。在硕士期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业科研、思想生活、社会实践都取得很好的成果。在学业科研方面,顺利完成学业要求,取得平均分86.27成绩。在科研上,刻苦钻研,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于2015年9月到2016年三月,参与课题组与上海光机所合作项目,成功制备纯相稀土硫化物供上海光机所使用。同时也确立了独立预研项目:一维二维纳米多孔电极材料制备及储能器件组装工艺研究。目前已发表3篇论文:(1)Electrochimica Acta 227 (2017) 101–109(一区);(2)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712 (2017) 345e354(二区);(3)CrystEngComm DOI: 10.1039/c7ce01444a(二区);另有一篇在投一区杂志。在社会实践方面,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学校的研究生学术节活动和校外学术会议活动(1)参与2015年先进功能材料会议,并在纳米材料分会场作报告与众多同行分享工作情况(2)参与2016年中澳圆桌会议(3)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校园跑活动(4)课外时间做了两份兼职工作,为现阶段的秋招打下基础,并顺利拿到上海华力微电子的offer,希望接下来的秋招高峰中自己再接再厉,为自己的硕士生涯划上完美的句号。

刘婷婷--天道酬勤

刘婷婷,在硕士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各个方面都要做到齐头并进。科研上,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入学开始就积极准备,查阅大量文献,早早进入实验室迅速开始实验,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积攒经验然后解决问题,秉承着校训而踏实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发表了SCI二区论文。同时,积极参与学院科研项目,并代表学院赴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技术研究院进行科研项目交流,也从中收获良多,不仅仅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认识了许多科研前辈,对自己而言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也是自己以后人生的一笔财富。在社区生活上,积极参与到社区组织的活动,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将继续我的作风,坚持不懈,做一个全面发展得人

安娟--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安娟同学进入纳米中心以来,一直以勤奋著称,在众多个节假日的实验室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科研中的她秉承着严谨的态度,在实验中认真探索,注重细节。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SCI一区,IF:8.862)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并且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一区,IF:6.216)和Chemistry Select分别以第三作者和第二作者发表论文各一篇,并且撰写三篇专利。科研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曾与纳米中心小组成员接待来自台湾的同学进行科研交流与学习。在生活中,待人友善,助人为乐,团队中协同合作,综合素质突出,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潘海东-年轻没有失败

潘海东,认真学习,热爱科研,从学习、工作、思想、生活等各个方面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业方面,顺利完成学业要求,取得平均分82.73的成绩。在科研上,刻苦钻研,目前的论文:《Enhancement of thermal conductivity in polyamide-6/graphene composites via “Bridge Effect” of silicon carbide whiskers》, RSC advances,二区, IF=3.108;专利:《透明绝缘的石墨烯复合导热薄膜及其制备方法》(除导师外第一发明人)、《各向异性导热的尼龙6/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除导师外第二发明人)。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开学典礼新生志愿者,中韩学术交流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导师项目:上海自然基金,项目编号:No.17ZR1440700;普利特创新基金,项目编号:No.2016D-5007-0508,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编号:No,51703122.

纳米中心的研究生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努力去攀登学术高峰。他们的成长,得益于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离不开纳米中心领导的辛勤指导,给予了研究生各种学术指导和帮助,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创新平台。六位研究生不负众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作为一个研究生的职责。但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路很长很遥远,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努力拼搏,为上海大学争光,为纳米中心添彩。



上一条:纳米中心空气净化产学研合作成果助力抗击疫情
下一条:喜报!研究生谢梦兰在《Advanced Materials》新子刊《Solar RRL》发表封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