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中心空气净化产学研合作成果助力抗击疫情

创建时间: 2020-02-14  陈怡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12日,中央一台报道了一则“上海调派急救转运人员和设备支援武汉抗疫”的新闻,在支援设备中包括由常州市龙星工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制、生产的急救车专用车载空气净化器,该产品可用于急救车、医院等场所的高效灭菌,是纳米中心持续推进产学研的成果之一。

  

    

    近几年,以施利毅教授和黄垒副研究员为核心的纳米中心室内空气净化科研团队,针对低温等离子体、(光)催化和吸附等核心技术进行攻关,与长三角地区多家空气净化材料及设备生产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其中,与常州伟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龙星工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开展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合作。2018年,双方共同组建了“运载工具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研究中心”,针对高铁、汽车等运载工具空气环境品质提升,开展创新技术和产品研发,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标准创建等工作。2019年,针对高铁开发的空气净化设备通过了10余项技术认证,实现在京张高铁安装测试;此外,集中攻关研制的针对医疗领域的高效杀菌空气净化器也在行业内逐步得到推广,此次支援武汉的医疗产品就是其中之一。纳米中心与伟泰科技已签订研发合同150万,双方将不断开发市场急需的空气净化材料和设备。


    

    纳米中心室内空气净化团队还积极参与搭建上海市空气净化服务平台,2015年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担了上海市科委民生科技支撑计划,在室内空气净化领域布局搭建了具有CMA资质的空气净化器及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平台、专家服务创新平台等,为长三角地区行业发展和企业研发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持。同时,该团队还积极参加空气净化的科普活动,宣传空气净化的重要性。如为高中创新课程编写了《探索室内空气净化技术》(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7月第一版);上海新闻广播电台《非常解读》节目还邀请施利毅教授为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及如何治理污染空气的方法进行了科普解读,获得了积极反馈;黄垒副研究员基于持续的科普活动获得了“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2019年度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优秀专家”称号。

 



上一条:我中心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2020年国合基地评估中获得良好
下一条:融合协同 推进纳米科技多边合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