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中心召开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创建时间: 2018-09-03  苏友权  浏览次数:


 9月1日上午9点,在材料复合及先进分散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了纳米中心2018级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纳米中心副主任施利毅教授,导师代表张剑平教授、张登松教授、袁帅教授、孙丽宁教授、黄垒老师、王金合老师、王竹仪老师、付继芳老师、任鑫老师,褚艳新老师,高年级研究生代表以及纳米中心2018级硕士生新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褚艳新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纳米中心研究生辅导员褚艳新老师致欢迎辞,代表中心全体师生对2018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衷心祝贺,并从纳米中心学科建设和主要科研基地、师资队伍、科研工作概况、主要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接着每位新生都做了自我介绍,让师生对新生有个初步的了解。2016级研究生毛琳作为高年级代表发言,分享了自身的学习经验,并为广大新生提出了打好基础、学好英语、注重规划等建议。随后导师代表张登松教授发言,他指出导师最大的职责是育人,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生的阶段,要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创造和挖掘知识,希望大家在任何时候都有安全意识,并对新生同学们表达美好的祝愿。
    最后纳米中心副主任施利毅教授讲话,他说纳米中心是个很好的教学、科研的平台,并从“高水平、产学研、国际化”三方面向新生讲了纳米中心的核心工作,并对新生提出了以下三点希望:自信、自觉、自律。
    1.自信。在上海大学纳米中心学习的毕业生不管是国内知名企业还是国外知名的机构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有不少毕业生已经和我们开展了课题合作,有些毕业生在相关岗位上已经成长为有一定造诣的人。学生一定要有主见,不要和任何人去攀比,对老师和同学要宽容,要把自信体现在学习生活中,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2.自觉。研究生学习,自觉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实验室里面,肯定会有不同项目组在一起,就要求大家要非常的自觉。在研究生生涯,最重要的评价就是是否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自己要从文献分析、实验设计到数据分析,到最终得出一个规律或者结论,或者在这基础上能够提出创新性的理论观点或模型。在整个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大家一定要逐步的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自觉还体现在互帮互助上,同学们一定要团结、友爱、包容。
    3.自律。以往的学术在自律方面做的非常好,自律还表现在对自身健康管理上,希望大家能够很好的管理自己。在实验室里面,希望这届学生能够养成好的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生们一定要心态好,勤思考,要努力,快快乐乐的。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肯定会有很多挫折,包括论文投稿、导师关系、同学关系、恋爱等,大家要有思想准备,一定要平淡的对待这些挫折,挫折都是暂时的。除了学习以外,大家要把精力放在拓展自己的知识,拓展自己的视野上,多看一些跟知识、能力相关的,做一个博学的人。相信大家在纳米中心三年一定会有收获,成为一个具有独立科研能力的人。明年暑假,将听取大家学习工作进展汇报。
    新生见面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纳米中心毛琳同学喜获2018年上海大学校长奖学金
下一条:祝贺纳米中心温晓茹同学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