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创建时间: 2020-05-13  陈怡  浏览次数:

文件依据: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和我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根据《上海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制订2020年纳米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纳米中心结合本市和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多样化的考核方式方法,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尊重学生的初试成绩,也要注重复试环节的表现。加强诚信考核,强化考生的诚信意识。复试过程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二、组织管理

      1.成立纳米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中心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成立专业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此外,每个复试小组配备复试记录人员和技术辅助工作人员。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各招生复试小组做好文字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

      3.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复试过程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要发挥和规范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并提高其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及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4.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考生提交的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复试过程的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5.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复试违规违纪行为,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复试以及复试名单确定

      在不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本学科及专业特点和统考招生计划、报考生源等情况确定复试分数线。在满足复试分数线的基础上,结合考生的本科专业、本科成绩、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能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情况等,综合考虑确定复试名单。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详见链接:http://yjszs.shu.edu.cn/info/1004/5162.htm

四、招生名额(30)

五、复试时间、地点、形式

      依据上海大学研招网《2020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须知》,我校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主平台使用“Zoom”远程会议系统。备用平台推荐使用“腾讯会议”。复试前学生需对使用平台提前测试,具体相关操作流程请参见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Zoom平台操作手册。请考生务必仔细查看“2020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须知” 以及双机位复试注意事项http://yjszs.shu.edu.cn/info/1004/5193.htm

      复试时间:5月24日    上午8点

      测试时间:5月22日    下午14点

六、资格审查与复试材料提交

      1、资格审查相关材料提交请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上海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通知》http://yjszs.shu.edu.cn/info/1004/5193.htm

      2、复试材料:

      1)、《2020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扫描件或清晰照片版)

      2)、本科学习成绩单

      3)、毕业论文(设计)摘要

      4)、英语四、六级证书

      5)、学术成果

      6)、获奖证明及其他能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的材料等

      请考生在2020年5月20日前,登录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系统(网址:http://202.121.199.142/Other/ZS/)提交。登录名为考生本人准考证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

七、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录取规则

      1、请考生准备个人自述5分钟(需中文PPT展示)(满分100分),包括个人教育背景、学习情况、科研经历、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和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等。

      2、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100分):在面试过程中进行,主要考核英语听说理解能力。

      3、专业课复试(满分100分):基于化学基础知识(考虑到可能有材料、环境等专业调剂生,化学基础知识以普通化学、物理化学为主)

      4、为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录取规则考生的最后成绩为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总成绩,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同时综合衡量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合格者(180分以下),不予录取。

八、调剂信息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渠道。依据《上海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纳米中心调剂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中的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及我校公布的调剂工作办法实施。本专业有部分调剂名额,在满足复试分数线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本科专业、本科成绩、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能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情况等,综合考虑确定复试名单。

      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和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等。

      调剂录取工作必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进行,否则无效。

      复试时确定新生第一年学业奖学金等第,调剂考生第一年没有学业奖学金。

九、招生体检与复查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执行。

十、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咨询及申诉电话:021-66135215

      申诉和举报邮箱:yanxinchu@shu.edu.cn

                                                                纳米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5月12日




上一条:“材料复合及先进分散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技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2019年材料复合及先进分散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年报公示